寬頻區域網路說明

*寬頻(BROADBAND)傳輸
        寬頻網路技術係將75歐姆寬頻同軸電纜550MHz或750MHz頻寬, 以CATV頻率分割技術, 每6MHz頻寬做一頻道來傳送類比訊號,若用來傳輸DATA信號則每一頻道最快可達10MBps,傳送速率亦即電腦之數位DATA信號, 應先經過調變處理(MODULATION)為類比信號,然後才能在網路上傳輸,末端的電腦接收時應做解調變處理(DEMODULATION) 將類比信號轉變為電腦能接收的數位信號。
*寬頻傳輸結構:
1.雙纜單向系統:
※ 雙纜單向系統係以二條同軸電纜做為傳輸媒介,以一個被動式的連接器連結形成迴路,其中一條負責傳送資料,另一條負責接收資料, 如此單纜整個500MHZ的頻寬皆 可用傳送及接收訊號。
2.單纜雙向系統
※ 單纜雙向系統因只有一條同軸電纜,因此必須在500MHZ的頻寬做分割,傳送頻帶及接收頻帶因需求的不同亦可採彈性的分割。 電纜的一端有一個頻率轉換器(CRF)負責將傳送頻帶的資料轉換到接收頻帶,(CRF)包括訊號放大器、濾波器、訊號調變器等。

*寬頻區域網路的優點:
1.資料容量大   2.網路架構較有彈性    3.可傳送多型態的資料   4.傳送距離長   5.使用較成熟的CATV技術   6.傳輸速率快
◎服務性質
1.資料處理   2.文件處理   3.聲音處理    4.影像處理   5.通信處理
◎適用場所
1.智慧型大樓、集合住宅社區。
2.校園、機關、各性質員區。
3.室內外大型場所(運動場、營區等)。
4.自動化工場。
5.長距離區網路連線。
6.其他特殊區域(水庫、無人管理監控場所)。

◎特性
1.採用信賴度高之CATV技術元件,可靠性高,使用壽命長。
2.視頻、音頻類比訊號與電腦DATA數位訊號共存於同一傳輸媒介。 3.傳輸距離長,傳輸速率快,涵蓋範圍廣。
4.系統彈性大,採用匯流排狀結構(樹狀結構),分歧、分配延伸簡便。
5.預留性佳,可視需要隨時擴充、變更,機器的增減移設隨時可接上使用。
6.系統穩定可靠性高,網路上任一分枝故障,皆不會影響到其它分枝之正常操作。
7.節省配管佈線費用。
8.容量大,單一電纜可提供78個頻道。
9.擴充能力大,可與乙太網路、光纖、雙絞線、IBM CABLE SYSTEM,連線使用。

◎效益說明
1.連接性可連接不同類型的設備
2.成本性 可降低設備裝設及遷移時配管佈線費用對降低資訊處理及傳輸之成本。
3.機動性對於人員及設備的重新分配或遷移,能在短時間內完成。
4.擴動性 可增加之終端機或PC數量大,傳輸距離長。
5.穩定性利用同軸電纜傳輸,穩定性高,不易受干擾。
6.速度性 資訊傳輸率快,較傳統的電信線快200倍。

from:c-net